新年的第一PO,竟然是比較硬的心得。

    趁著元旦連假看了一堆片子,正義悍將─講警察是壞蛋的片子,赤壁─講三國三分天下的故事,雖然罵聲不斷,但是扣掉對白部份,老實說這部片還滿精緻的,不同於西洋的戰爭片,老吳本來就對於動作風格有一定的長處,這次對於人物的描寫還算是細膩,其實上半部還交代的滿完整的,大家覺得不好看可能是因為不知道上下兩部就衝進去電影院看,才會覺得有被騙的感覺吧。不過就以小搏大,以柔克剛這個思想來說,表達的還頗完整的,只是有些小小的瑕疵會讓人覺得疑惑。

    最後一部才是重點─晚安,祝您好運,可以說用冷硬震撼來形容。這部是最近幾年拍的,喬治克隆尼導的片子,導演故意拍成黑白片的感覺來呈現過去冷戰時期的過往歷史,冷硬是說整部片的劇情不像一般的電影一樣高潮起伏,反而像是紀錄片的感覺,忠實的表現出一個節目對於社會一面倒的思想提出批判,以及之後受到的挫折,感覺這樣的片子可以拍的熱血沸騰,賺人熱淚,但是導演卻冷處理,平鋪直述的描寫整個節目的轉折,當中不太有任何的高潮,但是去除掉了激情與冷靜之後,反而更讓人深思反省,反而營造出更強的後座力,這也就是我說的震撼。

    長期以來媒體一直扮演著個人與社會當中的傳播媒介,但是憑著言論自由的旗幟,應該自詡為批判者的媒體,卻也開始選邊站,喪失了批判的態度,尤其是最近幾年這種現象更為嚴重,導致在社會上的氛圍變成一種政治正確的抉擇,這樣的情況不但撕裂了社會,更加速了分立的狀態。晚安,祝您好運當中描述CBS的"面對面"對於當時人心惶惶的反共氣氛做出批判,這不能說是中立,但卻是一種獨立思想的表現,媒體應該真正把持自己的立場,不單純為支持而支持,也不只為反對而反對,而是清楚的針對社會的情況做報導與省思,或者是針貶,而不應該屈從於社會氛圍的壓力做出選擇。

     我沒有讀過任何有關於媒體的新聞道德學之類的書籍,也不清楚所謂的標準,不過透過這部影片的敘述,個人認為是媒體該有的道德實踐表現,雖然很難達到就是了。

    言論自由往往是媒體的防護罩,但是這個防護罩需要媒體來捍衛時,有多少媒體可以用勇氣捍衛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