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樽

Whisky Live新聞介紹

Whisky Live

Whisky Live東京遊

--

     來談談威士忌,愛喝威士忌的同好不容易找,尤其是同年齡層的;而我自己對於威士忌的印象在大學時期也不多,一個原因是貴,一罐黑牌的價錢就可以買一箱啤酒了,足夠一群人喝一整晚。另外一個原因是他非常不順口,初嚐威士忌會覺得香味濃厚口感嗆辣,再加上40%的濃度,一杯就倒了,根本沒有機會跟同學同樂到,所以一開始對於威士忌的接受度很低。

     最早曾經在助教家亂喝過一次,冰塊和水隨意掺,配著家常菜一同下肚,年紀輕輕不懂事,喝到最後當然是把台灣的敬酒文化那一套拿出來用,糊裡糊塗的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喝了什麼酒,只知道很好,很貴,其他的記憶都已經在笑談喧鬧中模糊了。

     後來在六福村,老頭從他家A一支麥卡倫12年的好酒出來,每晚配著電視節目跟宵夜,希哩呼嚕的就下肚了,依稀只有記得老頭拿著經典大鋼杯,咖拉咖拉的冰塊聲,凝結的霧氣從底部向上竄,大口的暢飲著,另外富豪在拿回來的第一天,就解決了半罐之多,但我還是覺得掺水後還很辣,始終不曉得她的特別,也不懂得欣賞她的深度。

     之後與威士忌無緣了好一陣子,中間都只是喝著啤酒而已,直到兩年前的某個冬夜,我弟很晚才回家,還順手帶了小瓶的SUNTORY黑角;因為小罐,所以倒的很含蓄,慢慢的品嘗兼去寒,這時才驚覺,一股濃厚的香味,混合著些許的嗆辣,原來威士忌的原味這麼特別,尤其是下肚之後,口腔內慢慢浮出一種木頭的味道,幽幽的充滿口中,像是好茶會回甘一樣,威士忌讓我感受到她在木桶裡面陳年的滋味,原來她是這麼特別和深奧,這算是開啟我的威士忌世界的鑰匙,如今這瓶子還留在家中的酒櫃。

     之後陸陸續續喝過幾款不同的威士忌,每一瓶也如同驚喜一般,很難想像,同一個地區,同樣的原料,比鄰而居的酒廠,卻會釀造出來口味不同的酒,當中的蒸餾器,釀酒的橡木桶不一樣,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,當然更別說是不同的國家了;這讓釀酒變的像是魔術,或可說是藝術,威士忌竟然是可以這麼有深度,這麼有文化。每一支酒,都可以說是釀酒師的精心盤算,這一算計至少是十二年以上的時間!一瓶酒,需要花上這麼多的時間,灌注這麼多的精神才能完成,從每一滴酒液中,就可以感受到這個釀酒師的畢生心血,以及後面的故事。

     價錢、年份都不是判斷威士忌好壞的重點,畢竟同中求異是威士忌的特點,不若大量生產的啤酒或其他酒類追求一致的口味,每一瓶裝瓶的威士忌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味道;就如同無法去評斷辣這種味道的好壞,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,所以才會有威士忌百家爭鳴的情況產生,也促成品飲威士忌的樂趣;話說回來,什麼樣的威士忌才是好?標準就在於你的口味,只要合胃口,能與友同歡盡興,或獨自品嚐低迴,不用在意年份與價錢,就是一瓶好的威士忌。

     而我為什麼喜歡威士忌這種酒,正是因為她的獨一無二,就像是人一樣,每個人都會在這世界中找到自己最適當的位置,而每瓶威士忌都會發揮他自己的價值一般。

--

相關資料可上威士忌達人學院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