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沒有聽過匆匆,就別說你愛音樂了。

      雖然我很少會用這麼強烈的字眼來形容,但是這就是我聽完這張專輯,第一句想說的話。初次聽到胡德夫這個人,是在某一年的金曲獎入圍名單裡面,雖然最後得獎的男演唱人是王力宏,得獎的專輯是太平盛世;隔了很久很久,我在書裡面又看到了這個名字,書中形容他的魅力,能夠讓藝文界、政治圈許多赫赫有名的人,靜靜的坐下來聽他唱歌,沒有口水,沒有喧鬧。我很好奇,怎麼樣的一個人會有這樣的魔力?而且這個人還是在台灣土生土長長大的,所以我買了他的專輯─匆匆─也是他歌唱生涯三十多年來唯一的一張。

      聽完的第一個念頭,我一定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,認真的在網誌上面推薦這張專輯。匆匆,有歌唱,有吟遊,有愉快與悲傷,真的無法形容,為什麼他的歌聲竟會如此的澎湃洶湧,深沉又濃烈的感情,從喇叭裡面一點一滴釋放出來,空氣中都可以嗅的到他的情感;這是經過時間焠鍊的聲音,雖然低沉,卻擁有好多的歷史和故事在背後,這不是任何一位年輕的歌手就可以詮釋的音樂,因為那種關懷與激昂,只有胡德夫才能唱的出來,而他那爐火純青卻又恰到好處的歌唱技巧,更讓整張專輯生動了起來,沒有時間的歷練,無法造就這種的獨特的吟唱風格;他的聲音有山,我似乎又看到了花東縱谷的海岸山脈,他的聲音有海,我彷彿眺望著深藍的太平洋,他的聲音有力量,唱出高興與悲傷,這張專輯有靈魂,可以跟聽者心領神會,這是專輯裡面所說的音盪。

     這不是一張適合邊打電腦邊聽的專輯,也不是一張邊開車可以聽的音樂,更別把他用MP3的形式下載下來,放在隨身聽或手機裡面播放;雖然這樣很方便,但是卻聽不到他的精髓。請放空自己的腦袋五十分鐘,把他放在至少是床頭的音響裡面播放,你會聽到許多小小的細節,慢慢的在音樂裡面現身;鋼琴即興的配樂,和胡德夫的歌聲,共同在這個小小的禮拜堂裡面迴盪、融合、共鳴。突然驚覺,他的聲音如同樂器一般的自然而不突兀,好像協奏曲一般的搭配,歌聲悠遊於樂曲當中,絲毫感覺不到造作,不得不讚嘆,王力宏、丹尼爾、徐佳瑩甚至是929都要甘拜下風。聽到"為什麼"這首歌時真的忍不住落淚,不用特意去看歌詞,光是聽到他的悲傷,便會不由自主的嘆息,悼念那些因為意外而喪生的亡者。

     我相信文字會有力量,音樂會有思想,這張專輯代表的意義,除了大聲唱出來自己的歌之外,當中濃濃的人道主義精神更猶如浪朝一般,不斷衝擊著我那落入廣大海洋裏面的靈魂,在裡面翻來覆去,迴迴盪盪,幾乎將我滅頂,卻甘之如飴。

--

    專輯的文案是吳音寧寫的,這位小姐的老爸跟929的主唱恰巧是同一位,這又是另外一個神祕的巧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