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當制度殺人殺到自己的時候,除了無奈你還能怎麼做?

      戶政、社政、警政甚至是立法其實都沒有錯,所以不用急著辯護,是制度的錯!但是諸多制度,再加上冷漠,就殺人了。如果今天主角換成高官顯要,還會需要去跳天橋嗎?也許有人會說,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。沒錯,我百分之百同意,不公平,所以我們都愛莫能助嗎?制度不公平不應該只是藉口或者是推託之詞,而應該是動力,把這樣的問題彰顯出來,去改變;讓這種狗屁倒灶的事情別再重複,讓因為制度犧牲的人能夠越來越少。

      所以那是真的沒有辦法嗎?還是便宜行事?依法行政固然重要,但是應該要有相當程度的彈性,不然天橋上面一堆人等著排隊。我不鼓勵"吵的小孩有糖吃"這種卑鄙無賴的想法,很多人真的是無理取鬧沒有錯,這不是這社會該有的行為,人們都應該尊重法律;但是應該要凸顯的,是當這個制度錯了,遺忘了那些原本就應該被關心,被注意的人,是應該要改進。不然雙重弱勢的人永遠無法翻身。而且我們有沒有管道去伸張,去改變這些不合理的制度?又或者要問,我們發聲了,有沒有人聽到,能不能去改變,雖然後面很多利益牽扯,一拖拉庫的事情糾纏不清,但是逼的人民要以性命相博,然後被制伏在地上的時候,那一刻心是很痛的!而且我想問的是,這制度有改變了嗎?有沒有比較彈性了,還是交給社政單位去喬好之後,依然故我?而當我們看到不公不義時,看到制度殺人時,我們有沒有警覺,有沒有動念,還是覺得這樣子只是小事一樁?這部片子真的沒有要指責誰,化同情心為同理心,當我們意識到而稍稍的鬆動原本以為順理成章的制度,這部片就有他的效果了。

--

另外引述電影板上面看到的文章

戴導用了最簡單的概念,卻是最困難的手法來完成這部傑作,看完"不能沒有你",我想戴導只是想給我們一個啟發,多一點同理心,去思考人的靈魂如何在這個世界扭曲的地方運作,所以我不希望很多人把這部片解讀得很膚淺,戴導自己也說,他大可把這部片拍得很美,很慘,很煽情,但他不要---為什麼???

超感人父女親情,女兒像天使一直說好愛爸爸,一波三折之後大團圓,讓人感動得眼淚狂噴,流出大量的眼淚以後,留在你心裡的東西就少了,公務員嘴臉基掰化,警察立委冷言冷語,熱血對抗社會不公,讓人幹聲連連,髒話罵完之後,留在你心裡的東西就少了

為了留住你心裡那一塊對社會的疑惑,不讓它被激動的情緒帶走,戴導選擇了最誠實,最樸拙的手法去敘述故事,讓整個故事充滿巨大的衝撞力,戴導選擇了最誠實,最樸拙的手法去敘述故事,讓整個故事充滿巨大的衝撞力,因為我們活在現實世界,而現實正是我們最沒有辦法自我欺騙的部份,沒有辦法騙自己說,這是電影,沒有辦法騙自己說,現實世界不會有這種對話/場景/人物/情節

於是我們終於承認,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讓人悲嘆困惑的地方,這股念頭哽在我們的心裡,沒辦法被感動的淚水,或是起鬨的謾罵消化掉,那就是同理心的種子,同情心是一時的,是激情的,但同理心是內化在我們心裡的,它會決定我們看世界的廣度

這部片一直在我的內心震盪,不是因為公務員很雞巴或是父女很可憐,純粹就是因為,這個事件是一個我年輕心靈沒有辦法消化的疙瘩,或許我老了變世故,就能丟一句"這就是人生"就釋懷,但也可能,會讓我對未來的不公不義更加的敏感,能幫助更多人,這是戴導種下的一顆種子,種在每一個觀影人的心中。

ps:剛剛查到的ptt電影版17695篇,民法已經有修正了,這樣的衝撞讓人慶幸是成功的,也總算有了比較圓滿的結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