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van gogh 

      我要破梗了,歹勢,歷史博物館的展覽沒有這張圖。但是展覽值不值得去,100%我舉雙手贊成。

      去認識一個畫家,用盡生命揮灑在他喜愛的事物上,不求名利,實際上名利也從未找上他,只是很專心的畫,很用力的畫;如果大器晚成,真的是指他吧。因為當他立下當畫家的志願,已經跟我一樣大了,然後他像海綿一樣吸收,再透過自己的眼睛,自己的心去綻放,成就一幅幅世人懾服的畫作,只是這朵花只開了十年。當時的人看不出他的價值,不懂得欣賞,可能,是時也是命也,但是多少人能像他一樣堅持,為了自己的理想而畫;尤其是現代,誰能忍受自己默默無名一輩子,只為了追求美?用盡精力去探索、去描述、去形容出你眼中的美?

      我們很幸運,在台灣能看到這樣的畫家,心無旁鶩的專注,即使癲癇如影隨形,躁鬱症伴隨著他,酗酒、貧窮無以為繼、暈眩症,即使在療養院,也是努力去畫。去看他的柏樹,情緒高低起伏、抑鬱挫折、沉重的連樹幹都撐不住了,全都透過畫中傳達出來;去看他的新月與北極星,那不知是瘋子還是天才的眼睛,才會看到凡人不可及的光暈;再去看看他的薊花,捎來春的氣息,情緒高漲、熱情的擁抱著訪客,即使只有歲月不多的時間。這就是梵谷,熱情、沉重、奔放、抑鬱,所以人們才深深的掉入他的星夜中不可自拔吧。他是這麼努力的去呈現他想訴說的一切,悲苦、辛勤,有別於米勒畫作中的樂天知命,那單純的辛苦、悲傷全真實的描述出來了,沒有任何批判,畫作背後的想像空間是人們無謂的揣測;留給人們的是真實的悲傷,就像展場我看到的一般,人們低聲私語,交頭接耳,就是沒有人大聲張揚,因為那沉重的氣氛透過一幅幅畫作散發到現在,2010,台北,就在經過了一百二十年之後,我們還是可以真誠的感受到那種困苦的壓力與悲傷,老實說,那種生活可能是我們一輩子無法想像或體驗的,全在畫中誠實的描繪出來。

      來去看吧,我想他不當畫家,當社工應該也頗適合的。不過好險他選擇了這條路,我們才知道有美存在世界上。

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gh people.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mental melancholy,but serious sorrow.-Vicnet Van Gogh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