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幾週跑了好多地方,從鼻頭到北投,上山下海,但是我發現還是最愛基隆。

      每當聽到有人說基隆沒什麼好玩的說法,我都深深覺得可惜,如果印象只停留在廟口小吃與下雨,那的確是很無趣,但是除了這兩樣之外,基隆還有許多深具特色的好所在,甚至是完全不用花到錢的。所以有人問我基隆有什麼好玩的,我很難回答,因為太多東西了,吃的看的,甚至可以依個人量身訂做一套基隆行!就像是到台南沒有一日完食秘笈一樣,基隆也沒有,如果你對她夠了解的話。

      若要形容基隆的特色:「征服巷子,你就征服了基隆。」有特色的小吃都藏在巷子裡面,默默的堅持著自己的口味;而交通錯雜的基隆,懂得穿越大街小巷,也可以讓你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;每次經過巷子,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。明白了基隆的巷仔內,才是真正的"內行"人。話說回來,基隆的店家雖少,雖然商家東西不多,但是小而美而精,要逛完這些熱鬧的地方,不用花太多的時間,而且還多了一些大城市少有的熱情。

      而這個月,又有兩個白天與晚上的好去處─富民親水公園與龍崗步道。親水公園在往瑪陵坑的路上一直進去,大華一、二路雖小條卻也不難騎,越往上游走就越僻靜,路上的環境相當清幽。親水公園雖然多了些人造的氣息,但是小溪流配上油桐花,溪面上閃爍著桐花的白,不像是桐花雪大片的掉落,而是一朵一朵,悠悠的旋轉,如芭蕾舞般,落到水面上,原來落花流水的寫意,正是這樣的情境,些許清幽,些許愜意。往步道上走,有好多各式的植物,雖然還是桐花高聳搶眼,但是腳邊的許多蕨類,也是奮力著搶著目光,雖然步道有點點陡峭,下過雨後更為濕滑,稍微不好走,但是沿途風光取代了路途的不適;而前山是蕨類,後山是竹林,截然不同的環境,也讓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動,只能說是目不暇給,說是春之饗宴也不為過,整座步道走下來不用一個小時,只是階梯對老年人來說比較吃力,但如果體力OK的話,很建議在五月一遊。

DSCF7691.JPG 

      海大的螢火蟲節也是非來基隆不可的好理由,很難想像校園裡面竟然會有這樣一條步道,生態如此的豐富完整,螢火蟲更願意駐足與此,閃爍夜晚。去的當晚,大雨才剛停歇,非常擔心螢火蟲都躲起來了,結果去電詢問,是掛保證的一定看得到。我去的場次只有我一位報名,同學很盡責熱情的二對一解說一些螢火蟲基本的生態,龍崗這邊是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為主,分別閃著綠光及橘光,但是一般還是綠光比較常見到。講解完畢就是重頭戲─賞螢去!我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踏入步道口,然後豁然開朗,頭暈目眩,這螢火蟲也太多了!感覺像是踏進太空山,或者是天文館的黑幕中,星星一直對你閃爍不停,不同的是這次星光落到了地上,還伴隨著溪流聲與熱鬧蟲鳴,所有的感官都得到解放;綠光忽明忽暗,像是星空一樣燦爛,令人無法置信,還不及看清一點綠光,另一邊又爭著發亮,而且我還看到了疑似是紅胸黑翅螢的橘光,閃亮的頻率與顏色大不相同,在這綠光中特別顯眼,短短約十五分鐘的路程,同學一路上熱心的介紹,身心靈都深受感動,只可惜沉浸在這發亮的時刻太短,就走完步道,準備往回程走,可惜無人結伴同行,不然我還意猶未盡的想繼續往上爬,這條步道是寶藏,是基隆的夜明珠,大力推薦各位有機會在五月光臨基隆,一定要來感受一下星光落地的感覺,除了奇妙之外也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。

      所以誰說基隆不好玩呢?上山下海太多樂趣,只可惜賞螢時沒有帶著相機前往,少了許多感動的場景可以回味。另外五月還不適合下海,雖然大太陽,但是十五六度的海水還是讓人游不久。但是五月的基隆已經充滿我心,腦海中擁有好多大自然帶給人們的感動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