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最繁榮的都市

      最近看了一連串國片,一頁台北、酷馬、父後七日、第36個故事、台北星期天,當中好多部片都想嘗試去勾勒這城市的樣貌;就如同某個幕後特輯的導演說的,當這個城市想要被描寫,就會產生出自己的線條與輪廓,畫面與節奏。很可惜的這導演描寫的台北我不愛,如此虛幻泡沫,高高在上,每個人都悠閒到炸掉;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月領4萬,環遊世界,然後坐在民生社區的咖啡館交換東西的好嗎?那種太天龍的生活淺嚐即可,整片太厚了很膩,桂綸鎂是會演,但是要當老闆娘,我想應該要再更務實許多許多許多多多多多多,不然資金只能燒三個月就關門了吧。

      我反而喜歡小高與主角穿梭的師大夜市,有活力的多了,人擠人,幾個鏡頭就帶出來台北的活力與熱鬧,整片雖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劇情,但是給我流暢輕鬆的感覺,非常快樂的城市小品。但是現在在勞工界工作,當然要挺一下勞工朋友,不管是本勞外勞,從外國朋友的眼光來看台北,才是真實,新奇又有趣的,我們怕外勞,外勞更怕我們,或多或少都是因為陌生而產生的恐懼吧,電影沒有任何批判,只是很真實的表達出來這樣的景況,只是這種東西要在新聞裡面來找反而找不到。大陸朋友說一件事情台灣不同頻道說法都不一樣,很有趣,他們不管什麼頻道都一樣,但我們好像加太多調味料?雖然劇情鬆散,主角的確有抓住味道,台北也讓人有南洋風啊,本片的路邊應該都改種椰子樹的。

      哭爸的片子緊扣台灣文化,精采程度沒話講,不過我覺得原著文體與描寫方式,更深刻寫實,也更催淚。酷馬演員年輕會演,導演還是把電視劇的分鏡與節奏帶進電影,稍稍冗長,不過也變成他的特色了,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電視連續劇,更講究磨功。倒是母親角色很醒目,搶過男女主角了。

      台北應該更快節奏,也應該更冷淡一點吧!店家起起落落,摩天大廈此消彼長,這才是我住15年,所熟識的台北。不過台北多點片子總是好的,留住許多熟悉又陌生場景,可能下一刻就因為利益豐厚的都更再見了,老東西迅速淘汰,商業電影莫名其妙變成了台北城的紀錄片,妙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