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強烈建議搭配INCEPTION的OST一起使用,會有特殊效果。

      下午兩點多,接到同學的電話:「日本發生大地震,新聞說有海嘯警報,五點半會到台灣!」我大概呆了五秒鐘,然後就笑了,從出生到這麼大,還沒有聽過海嘯警報這種東西,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,今天不是四月一號吧?問了一下細節,掛了電話就上網查一下。

      「緊急快報!日本地震規模上修8.9級!」首頁跳出來的畫面,證實這消息的真實性,再看一下內容,真的有海嘯會到台灣。丟了這個訊息給全站,原本周末浮躁的心情,頓時整個沸騰起來。雖然大家還是半開玩笑的一邊上班,但是也不由得憂慮這警報的真假?

      工作地點離港口只有五十公尺,地勢低漥,而且到市區也只有一條港邊的路可以走。

      四點左右,外面馬路開始塞車,貨櫃車、轎車、摩托車全擠在小小的兩線道,這景象還真的不容易見到。看到這麼多人車往海邊撤離,同事們當然也開始議論紛紛。

      四點半,開始製作水沙包,一包包的疊在大門口,整個大門堆出了粉紅色大泡泡,雖然門的縫隙還是很大,只希望別把一樓給淹了,當中家人打電話來詢問狀況,連原本預定好的出遊行程都取消了。

      四點五十分,大家紛紛收拾手邊東西,么喝彼此,打卡鐘周遭開始出現排隊人潮,這時又接到一通電話,從話筒另一端聽起來,日本海岸邊似乎有一大片給淹了!

      五點五分,巡視完周遭環境後,倒數第二個離開公司,一片昏暗是否暗示著誰都不可知的未來?

      五點十分我也跟著陷入車陣裡面,這時才發現,電影裡的逃難劇情竟然真實上演,對向車道寥寥可數,這邊的車龍塞到動彈不得。還好機車行動靈活,可以鑽出一條路來走。但是過了這個紅綠燈,我又陷入另外一個更大的車陣當中。心裡一想,回家的路有三條,但是一條是高速公路,一條現在封路了,只有最後一條可以走,偏偏這最後一條離港口最近只有三十公尺的距離,而且兩線道的車道,路邊滿滿的臨停,還有直行與左右轉不斷插入的車輛,必然是塞,但還是只能咬著牙走了。

      五點二十分,我花了比平常還要多兩倍的時間才進到這條超小的路,想當然爾已經是大排長龍,但是大家還是乖乖的往胡同裡面擠...不然能怎麼辦?

      五點二十五分,我還在原地,遠方的紅綠燈號換來換去,車子卻絲毫不動,喇叭聲此起彼落;恐懼開始,混在頗大的雨勢當中,堂堂的從天而降。

      我想今天如果是八點九級地震或是隕石掉下來,完全的措手不及也就算了,無處可躲,可能人生走馬燈跑過一輪,然後幸運的,逃過一劫,倒楣的,就在瓦礫底下結束一切,被挖出來當新聞頭版照片,你不用思考什麼人生大道理。偏偏這災難給你預告了五點半,你有時間把人生走馬燈反覆看過好幾輪,然後決定逃生路線該怎麼做準備,好整以暇的做行動;但是,你不知道這會是什麼樣子的災難,海嘯電影裡面看過很多次,但是旁觀者跟身歷其境差很多;你也不知道確切發生的時間或規模,或者是以什麼樣子的方式出現,但你能知道下一刻可能會再見!

      有人說未知不可怕,未知的恐懼才可怕;那我說未知再加上倒數的恐懼更可怕,你明明有辦法跑,但是只能眼睜睜的看絕望逼近你,一步一步。「我該死的卡在車陣當中啊!」每一個人都在吶喊,恐懼是會迅速蔓延的,這短短一百公尺的路上,擔心、害怕隨著喇叭聲以等比級數暴增,大家開始瘋狂的歇斯底里了起來。闖紅燈、亂糟糟的一團、路人流竄、警察的哨音都被車陣給淹沒。恐懼的味道濃得可以聞的到,化不開啊!竟會想要不由自主的大喊大叫、哭天搶地。

      五點三十分,剛跨一個紅綠燈,還有一個!我開始想,大水一來,就如同保齡球全倒一般,大家都泡在水裡,一個都不能少!冷靜與理智逐漸隨著紅綠燈變換而喪失,幻想讓人分了神。

      五點三十五分,靠著義交的導引,我從公車的前面溜過,竄入小巷;總算是鑽出來了,脫離了這個恐懼的街道,那短短的一百公尺,瘋狂的讓人找不到人。

      最後所幸還能夠安心的在這邊打網誌,但這恐懼的經歷,讓我往後看災難片的描寫,更多了幾分說服力;突然想到前天玩具總動員三的片段畫面,人真的很渺小、很脆弱,也很無助,除了等待也不能做什麼,只能看等到的另一邊是希望還是絕望了。

--

很多人都說五十公分的海嘯沒什麼,請看這影片,力量之大,連人都站不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