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發生的這個大代誌,讓我半冷靜半震驚,非常值得來記錄一下,如果想跳過一堆拉里拉雜,簡單的就是發生車禍,車頭爆了,人沒事,只有破皮而已,報告完畢!

     大約11點時從七堵出發,繞過八堵,心想還剩下兩個任務,一份照片,完成要來犒賞自己一下。悠閒自在的享受好天氣騎車的感覺,路上車不多,唯獨路爛了一點,紅燈多了些,經過源遠市場等紅燈,聽說裡面沒啥東西可以買,但是路口的麵攤還頗便宜,不過人家還在準備擺攤。綠燈亮,開始加速,車速加快,不過還在自己可以掌控的範圍(事後回想起來其實是指安全距離以上),前方公車亦是貨車擋在慢車道,決定繞過去,切入快車道,結果公車前面一台黑色舊NISSAN(以下打小N)剛從巷子口出來要左轉,正打橫在我的車道上,果然意外是想不到的!我只有一個公車的車身距離可以決定要怎麼做,先慢降油門拉後煞減速,但是我知道一定會煞不住,半個公車車身的距離,約一秒鐘的時間可以決定怎麼做?1.拉死前後拉桿,側身犁田,但是我人不知道會進去公車或汽車底下...2.持續減速,給他撞上去,對向車道有車,沒辦法切對面,選項1是人爆炸,選項2是車子爆炸。突然想到之前摩托板上討論路上突然有小動物跑出來,要選擇輾過還是種田?我選擇後者,所以持續減速,看著自己親手駕駛的龍頭,就這樣親吻了小N的左前方輪拱與保險桿,趴擦!一聲,沒有緊急剎車聲,只有聽到塑膠殼爆裂的聲音,我的心跟著小老婆一起碎裂了...撞到時人整個往前傾,我以為會飛過引擎蓋後翻滾,結果只是屁股離開椅墊十公分,肚子跟膝蓋撞到龍頭,之後緊急往右打,保持車身平衡,車子有點難拖動。兩邊靜止了約莫三秒鐘,先穩定好心情與車身,看了看身體那邊有受傷,動一動還好,不太會痛只有膝蓋破皮;這時下車的是個老阿伯。

R0030528.JPG  

      「年輕人,人有沒有怎麼樣?有沒有受傷?」阿伯以特有的鄉音詢問我,我知道完了,是不太容易溝通的榮民阿伯。阿伯一直問我有沒有受傷,「還好,人沒事」我微微點頭,然後雙方開始找傢伙......紀錄現場狀況,打開車廂拿出相機來拍照,各種角度拍一張,但是忘記廣角度也要拍,阿伯車上沒有噴漆,但是他很有經驗的找了磚頭......來劃線,但是實際上我車身已經不是呈現相撞的90度,而是與小N平行了,所以其實方位已經不準確了。車子是畫四個輪胎,機車的話有倒車畫前後輪與後照鏡,但我車沒倒,所以也沒注意他怎麼畫。然後彼此很有默契的把車牽到路旁,因為後面車子已經塞一長排了。拿出手機打112報警,跟警察說我要報案,發生擦撞,人沒事,然後現場地點balabala等等,然後手機剩下一格電,先打電話回站上,說我最後一間訪視取消,發生車禍,人沒有事情,會稍晚進公司。邊等警察的時候邊喝了綠茶冷靜一下,心情很冷靜,但是手指仍然是持續顫抖著,無法控制下來;這時想到外國人車禍,會交給保險公司處理,先問對方有無保險,打電話給車險公司,了解我到底有保什麼險,如果公司可以出面是最方便,對方也是一樣的動作,旁邊有兩台等紅燈的重車看我們在做什麼;電話那頭小姐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只有保對方的碰撞險與人身險,並詢問對方的狀況,看來這攤要自己處理了。這時候巡邏車的警察來了,按照慣例先詢問雙方有沒有事情,然後連絡交通隊,這時站上打電話過來,響了兩聲手機就沒電,雖然我有帶充電器也沒用...話說我為什麼今天會突然想帶充電器出門自己也不知道;等交通隊來時才知道,白天只有一組交通隊,還是從信一路趕來碇內,這時間要久了,跟條伯問一下狀況,手叉著腰,神情有點不奈,畢竟事情沒辦法完成,手機又沒電,這時阿伯開始一邊跟警察講發生的狀況,這時候路旁汽車修車行還補我一刀,說我擋住他們門口,沒辦法做生意,我很想衝上去,但是只能乖乖的拿起車子的三塊碎片,把車牽去遠一點的地方;然後找了找附近的店家,只有早餐店...進去店裡面點了份便宜的鮪魚蛋吐司,非常厚臉皮的借了插座來充電,進到後場,插上旅充,一有電就打電話回站上,又報了一次平安。然後店員喊我:「少年ㄟ,交通隊來了!」手機丟著充電,拿了吐司就出去(果然還是要是吃早午餐啊!)

      交通隊派了兩個人來,又確認了一次我們的身體狀況,然後看看車禍現場做鑑定,阿伯改成跟交通隊警察講狀況,我給他看相機照片。然後警察解釋路權,不管我當時有無超速

阿伯的轉彎車阻礙到我的路權,而我並沒有騎到對向車道去撞他,所以阿伯的責任比較重大,但是雙方人都沒有事情,所以就是談理賠,這時我提到保險,警察趕緊解釋,保險公司還要釐清肇事成分比例,依比例分攤,未必會全部都負責賠償,而且阿伯指有保第三責任險,我人也沒有事情...好樣的,看來是極力勸說我們走上和解這條路,好吧,條伯連絡附近機車行來估價,此時突然想到,是不是可以直接找認識的車行來幫忙,但是如果過來,至少又要拖上個半小時,打消這個念頭,先搞定價格。「好吧!」就讓老闆來吧。

      老闆也很會拖,拖了十分鐘才來,我進去早餐店拿手機,很好,快滿格了!旅充還不小心落到店裡準備的自助餐菜色上,我只能乾瞪眼,迅速逃出。這時阿伯跟我談說,大家自認倒楣,我的修車錢一人出一半

開玩笑,價錢都還沒估出來就先講,是投降輸一半嗎?當然不可答應,我說:「先等車子估價出來再說。」老闆來了,非常熟練的遞名片給雙方,看了看車子說,車台貓進去了,我找人來牽車,然後騎上他的大改100cc小車回車行,阿伯一直叫我和解,這狀況還是第一次碰到,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分析,所以只好先暫且答腔。心裡知道,車台貓進去,沒有上萬修不好...老闆這次很迅速的過來,看我猶豫不決,就展開大絕招:「先估價啦,不一定要在我們這邊修。」我心中冷笑兼OS:「肥羊來了,一定要把握機會啊!怎麼可能遷到店裡還出來?」好吧,就決定和解了,估價去!交通隊看要和解,就跟一開始的派出所員警說幾句話,上車走了;派出所員警說你們先估價,待會兒去派出所找我談和解,我問道:「我行駕照還在你那邊?」

     「要過來談完再還給你們。」員警很謹慎的講。

      阿伯拉著我的胳臂,往機車行走去,還不時講:「我們就這麼倒楣,你早一點出來,或晚一點,就沒事了。」我只能苦笑,藉機打聽一下,問他哪邊人,住在碇內四十幾年了,是海軍退伍的榮民

,八十幾歲!只是要出來買菜,好樣的;到了車行,老闆已經估的差不多,還一邊巧虎蘭說比雅久的車子少,零件貴,車子目前是三角台、大燈車殼、車台、方向燈殼、擋泥板罩壞了,我又在心中OS:「歹勢,全天下是台灣音叉牌的車子零件最貴。好歹我車子也大修過,什麼價位都還知道。」又請老闆打電話問零件行,把細項價錢抓出來,共13250,算你13000就好!開始協商吧,阿伯迅速的說:「我賠你七千啦,我這個人很阿沙力的,該賠就賠。」我笑了出來,有點大聲說:「這哪邊阿莎力啊?我要出六千ㄟ,你至少要八千。」「不行,七千就七千,其他我沒有這麼多錢!」阿伯也強硬了起來。「這樣我要找交通隊做鑑識看責任怎麼分?」我有點生氣了,語帶威脅的說著。阿伯不愧是阿伯,使出跳針大法:「不行,七千就七千,其他我沒有這麼多錢!」阿伯也大聲起來;我一向不是吵架能手,在車行這樣大小聲也沒有意義,這時候漁翁兄跳出來講話:「這樣子就一人各退一步,七千五跟六千五吧!」阿伯持續發揮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:「不行,七千就七千,其他我沒有這麼多錢!」我想這樣下去事情沒辦法解決,阿伯也真的不是有錢人,而且人家可能打過八年抗戰,看過老蔣與老毛,說不定還搞過大江大海1949。好吧,車速過快我也有錯,只能往後跳兩步,妥協了...跟車行留下聯絡電話,稍稍詢問維修的時間後,就往派出所出發。

R0030527.JPG  

      一路上,阿伯還直說這個真的是巧合,快一點或慢一點就沒事情了,真是特別的緣分。我心想:「這是孽緣吧...」員警看到我們這麼快結束,頗高興的,向我們詢問聯絡資料後,就開始用單指神功打和解書。這時候我開始想,車子要修,不然找熟識的車行,至少大修我比較安心,還可以讓他們檢查的更詳細,看哪邊有問題。仔細思考這樣有沒有遺漏,然後又展現厚臉皮的跟派出所借電話,又借了紙跟筆,打回去站上查車行電話,問好後,又跟車行聯絡載送事宜,確定之後。先走到角落去,打電話給剛剛估價的車行說我不要修車了,請他先別動車子,車行師傅聽得出來有點傻眼,想不到熟鴨子竟然會飛!當下反應不過來,便說等等回電。這時我站在外面懊惱著,突然想到這麼難得的經驗,一定要拍照的啊!拿出相機準備好,一路從派出所外頭拍進去,這時候阿伯已經準備好神奇的七七元,還讓我看他皮夾空空的...好險站長打來的電話先化解了當時的尷尬,一樣詢問我有沒有事情,然後需不需要幫忙。禮貌道謝後,就準備簽和解書,但是很重要的提醒:錢還沒拿到,千萬不能亂簽和解書;這時候我還是拿著相機亂亂拍,員警看到時很緊張,可能怕我要投訴之類的吧,死命不讓我拍他,還躲了兩次鏡頭。「我真的只是要留作紀念啊!」但我只有在心中吶喊,沒有把這個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想法說出來。簽好和解書,問他我可不可以留一份影本當紀念,員警又說我們這個資料都會保存兩年,而且不能流出去balabala,可能是他真的怕我跟蘋果說吧。最後只拿到報案三聯單,跟警察微笑加苦笑握手後就走了。估價的車行還是沒打電話過來,我只好自己打過去,他說要檢測費500元,超過目標一點點,不過車子拿回來要緊。

R0030541.JPG  

      回去車行把零件收好,慢慢把車牽到路旁,等待小貨車來載,這當中一度思考,是否該換車了?但這問題沒多久就有答案,「否決!新車這麼貴,而且你要放棄跟你環島的小老婆嗎?車子還沒破10萬,甚至一半都不到啊!」但是看著支離破碎的車頭,心真的也補不回來。難為車行從中正區和平島那邊跑過來載車了,架好車子上車後,不可思議的竟然還會想到工作的事情:「等等經過瑞芳工業區,讓我下去拍照吧!」還是把重要的任務順利搞定,一路上跟車行老闆邊聊天打屁,老闆還開錯深澳坑產業道路,無意中又多發現了一條好走的小路,順利回到車行後,稍微詢問了一下,借了代步車,就趕回站上打一點的卡。

     到公司當然是免不了引起一陣討論,replay了幾次"撞況"後,依舊忙碌的開會、做海報、key資料,再打電話回家報平安。原本想說只有皮肉傷,不打算去看醫生,但是在勸說下,看在有保險的份上,還是乖乖去看了外科,想說拍個X光片也好。於是又有一間新診所有了我的病歷,但是醫生口頭詢問哪邊不舒服,摸了摸膝蓋骨頭後,就說很正常,擦擦藥就好,我說我有保險,醫生還是堅持不讓我拍,而且還趁我不注意時偷擦雙氧水在傷口上,我還是有把握機會叫了出來,然後醫生吩咐我說要按時回診,痊癒了之後再開證明書給我,這老練的態度果然是經驗豐富啊!還知道看一次不夠。

      回到家也是趴啦趴啦說了一樣的狀況,半震驚半冷靜的打了這篇心得,花我兩小時...這許多事情的感想是1.單腳洗澡真的很累,腳都不知道往哪抬。2.還有生命很寶貴,大家要好好愛惜自己,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以後就來不及了!3.畢竟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車速如果慢一點,至少有70%可以避免掉車禍。4.半夜三點邊聽下面這首歌邊打心得很妙,晚安!

--

最近莫名其妙突然覺得,這歌還滿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