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這本書是借的,感想還是打下來好了。

      吳念真,很厲害,簡直就是註定好天生吃這行飯的。用最淺白的文字,淡淡的描述著人生故事,雖然那可能是一段曲折沉重的過去,但在他的筆下,痛似乎不這麼椎心刺骨了。

      只是變成一段故事,而當中又深刻到有點點而熟悉,那些我們曾經共同有的記憶,或者是未曾經歷的年代。但無論如何,從書中溢出的,是淡淡又熟悉的台灣味,看著一回回講著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的故事─嗅到的是人情味,尤其是那種堅忍不拔又阿Q的精神,彷彿是烙印在台灣人身上的印記,一樣是淡淡的不明顯,卻又一直跟隨著我們成長,形影不離。

      看過他的舞台劇,再回來看這本書,可能會有點濃淡口味的適應不良;畢竟人間四的衝擊還深深烙印在腦海,不過舞台劇本來就是張力十足的表演方式,自然也讓情緒澎湃到了高點。而書就不一樣了,緩慢鋪陳架構,情境,場景,人物的模樣,時而模糊時而鮮明,一篇篇的章回,都是不同的人生故事在上演,有深有淺,這樣也不錯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篇最有共鳴的故事,然後細細品味。推薦沒時間讀長篇小說時,尤其是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的匆忙人,請看─這些人,那些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