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以想像,一向是以動作片聞名的盧貝松,竟然跑去拍哲學片?以科幻為外包裝的偏哲學片。前陣子還在電影台看到他的計程車瘋狂亂竄,預告片也讓我抱著看科幻動作片的心情去觀賞。但內容的深度與拍攝的速度,像是雲霄飛車直上直下,比較特別的是,隨行觀影者看完的沉默反應;如果抱著純娛樂的心情去看,那麼可能不會得到原本該有的效果,反而是一頭霧水。
      但對我這種影片特殊偏好者而言,著實擊中了我。討論著生命意義的一部片,用腦力開發的科幻題材包裹,也省去了邏輯問題,直指核心─生命生存的目的,電影中給了答案,但也是無止境的問題的循環。撇去導演對於亞洲人的偏見的爭議,這些都是無謂的話題。重點是回歸到抽象的生命的意義,與絕對的理性。
      看這部片第一時間不斷聯想比較的就是藥命效應,意思相近,但格局不同,一個目標是直指世界最有權力的位子;一個目標是利用知識,把人類帶往另一個境界;片中說得好,知識不會引起混亂,無知才會。
      但是看完後,反而是另外一連串題材故事的驗證與對比,一直以來很熱門的科技主宰人類議題,在我腦中一直是一連串的故事線,早期的機器想要變成人,模仿人,慢慢跳脫到超越人,到控制人並主宰人,許多故事由此而生,如變人>AI人工智慧,都還在以人為主的思考角度,雲端情人>機械公敵>駭客任務>魔鬼終結者,則是人類被甩在後頭,討論著人與機器的糾葛情仇。但是露西則是反向的操作,失去人性與擁有100%理性之後,竟是趨近於電腦,與最原始的生命型態與目的;這又讓我聯想到倪匡小說的一個小短篇,擁有高度智慧知識自負一切的教授,發現自己竟與蜜蜂與螞蟻一樣的工作路線之後,崩潰自殺;人類進化到最後,竟也是回到生命原本的主題:自足與繁殖?
      另外一個切入點,人類假設最後以電磁波的形態存在著,那跟鬼魂,跟佛法中提到的念、輪迴,一沙一世界,似乎又有所呼應,但我對於這部分真的著墨不深。也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是這樣子演變,變成一個USB或者是電磁波?這時候就帶入K星異客很演化論的一段話(奇怪我腦子到底都記些什麼?)會以這個型態存在是因為這環境以人類的型態很適合生存,就像肥皂泡以圓形的狀態存在一樣。
      露西觸及的層面廣泛且深層,用各種道理來講似乎都對,也都似懂非懂,不過片中也為無知作出解釋,是因為以目前的知識尚還無法貫通,或完整的說明,也為這無止境的爭論先給出一個註解;倒是以時間作為衡量的標準,也是一個特別的論點。最後女主角維持著一樣的漂亮,但是演戲功力更加;能夠看見台灣的景色,也很高興,唯一的一個疑問,晶華真的可以這樣讓人亂來嗎?不過這種茶餘飯後的話題,無損於露西這部片的光芒與高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