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清早就出門,比平常上班的時間還提早許多,抱著小學生要校外教學的心情,因為我們要畢業旅行啦!熱鬧精彩的花蓮三日遊,光用想的就知道一定會有許多好玩的事情發生,也會走到哪乾到哪。果不其然,一大早北車集合就讓人提心吊膽,深怕遲了到,漏了人趕不上火車,好在領隊有經驗,安全把大家帶到了月台上;順利上了車,果然大家都挺興奮的,嘰嘰喳喳,位子只佔了1/3個車廂,但卻把整車的喧鬧都給包了,連列車長都特別廣播請乘客降低音量,但我們無視到列車長直接跑來這車廂向大家宣布小聲一點,這種像是老師劈頭大喊班上克制的場景發生在火車上,也太奇妙,但也知道我們有多high了。

列車很吵    

     很快的兩小時半過去,跨過龜山島,看到太平洋,再經過一段長長的隧道,就到了期待已久的花蓮,迎接我們的是大片的陽光與中央山脈的山際線。當然日正當中,一定是先吃飯,熱鬧飽滿的太監雞,有魚有肉有野菜,迅速的擺滿了桌子,也塞滿了胃囊,酒足飯飽之後,便直驅太魯閣,開始第一天的行程。

911花蓮行!_9205     911花蓮行!_7782    

     許多同學很久沒有造訪太魯閣,其實我雖然走過幾回,也跑過一次半馬,但每次進來太魯閣,都會為那壯麗的峽谷和湍急的立霧溪流所驚嘆,百看不厭,雖然沿途崎嶇蜿蜒,但也目不暇給,途中幾處土石崩塌,似乎是大地的怒吼。看過北海道的層雲峽,扣除秋天的楓紅不說,其實太魯閣的壯麗是遠遠勝過那邊的景觀,也許有些私心,但我始終這樣認為。

DSCN2554    

     這次安排的第一個景點是白楊步道,難度適中,最尾端卻有著水濂洞美景,除了被水淋,還可以戲水,之前曾封閉了幾年,最近才又重新開放。這隧道開頭就很奇妙,因為竟然是從隧道當中做為入口,一開始就需經過約莫2-300公尺的黝黑山洞,大家紛紛把手電筒打亮,但令人更驚奇的是,燈打到了上頭,竟然有大批的蝙蝠再那休憩,儘管不會攻擊人,但對他的印象還是挺恐怖的。

IMAG2239        IMAG2235  

     迅速的穿過洞口,天光大亮,洞旁就是一條湛藍小溪,也有清楚的立牌介紹了整條白楊步道,我們不禁為後頭的風光興奮著。但壞消息隨之而來,接連著幾天大雨,讓後段的水濂洞關閉了,據說至少要一周時間…我們又與這美景緣慳一面,領隊與大家短暫討論過,決定將明天行程對調,直接入住飯店,明早再走最熱門的砂卡噹步道,而這決定竟然造成一個絕妙的機緣。

IMAG2234  

     本次行程個人唯一指定─山月邨,久聞其名,價位中等,位於布洛灣台地上,因為山景漂亮,房間數少,極為熱門難以預定;五月初選定花蓮為畢業旅行景點,第一時間便選定此飯店,果然也沒叫人失望。領隊也形容太魯閣中唯三的旅館,就屬這間最有味道。整個飯店沒有二樓,從大廳到後端的房間,都是用小木屋形式搭建,房間環繞著兩個大廣場,像是一個8的造型,從大廳門口看入,許多木雕擺飾,濃厚的原住民風格,多數都是員工自己的作品,從山豬、獵犬、飛鼠到貓頭鷹,陸上跑的天上飛的都入了景。其實飯店設施簡單、房間也不大,但符合整體意向,遠離了水泥叢林,真正融入於山林之中;更令人興奮的,這邊的天際線可是由山景排列而成,360度的山景叫人著了迷,山嵐也不時從山谷間飄過,在此美景一定要先乾為敬。

911花蓮行!_5649  

IMAG2245  

DSCN2557

911花蓮行!_2439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飯店雖然沒有什麼設施,但得天獨厚的有一大座環流丘公園,趁著時間還早,一行人幹勁十足的往公園步道前行。大家興奮之情寫在臉上,一路上的雕塑也變成我們惡搞的景點。第一個景觀步道,簡單輕鬆,大家有說有笑,合影留念;之後才是挑戰,從公園下切到燕子口,四百公尺的階梯,高度有一百二十公尺,走來並不輕鬆,加上還有落石阻擋去路,看到沿途階梯遍佈青苔,就可知道少有人走,我們也才六人成功征服此步道,原來終點是溪畔隧道的另一頭,當然要用力拍,用力照,而且我們彼此知道,此時還笑的出來,回程路迢迢,肯定費力,不如現在多笑一點。費了一番勁走回公園,又緩步爬回飯店,疲累不在話下,但此時我們已經聞到門口的烤肉香味,廚師已經在烤山豬肉了!頓時所有疲累遠去,大家加快腳步梳洗準備用餐。

911花蓮行!_1556     

911花蓮行!_5926     

1441971488337  

IMAG2265 

IMAG2277  

     晚餐採用自助餐,據說是因為客滿才會由套餐改此形式,但美味依舊不減,各類餐點,山產海鮮一應俱全,雖然不比市區大飯店等級,但能在此處吃到獨具特色的原住民餐點,便已足夠,餐點間還佐以蕗蕎、小洋蔥或馬告,更添風味。飲料是山泉水梅子汁,甜點則是小米粥拌?;其中要特別介紹的就是烤山豬肉了,雖然三層肉片,但多是瘦肉,扎實彈牙,一吃就知道與一般的豬肉天差地別,除了大三實習那一年吃到原住民部落的山豬肉排骨湯,時隔許久才又重新品嚐山豬肉美味,搭配辣醬油、特調莎莎醬或是檸檬片,不同方式引出不同口味;另一道則是用炭火滾的山苦瓜排骨湯,清甜爽口,退火消暑,讓我一碗接著一碗不能自己。席間更特別的,穿插了三分鐘的原住民狩獵秀,介紹了晚間的活動,也帶出飯店精心準備的火烤豬肋排,自然讓房客們驚喜連連。

DSCN2584   

  911花蓮行!_2888

DSCN2575   

 DSCN2581

      用餐完畢後,還不到八點,同學們便紛紛就座,準備欣賞熱鬧的原住民歌舞表演,當然照例我們是走到哪乾到哪,領隊招待的小米酒先乾;太魯閣的原住民就叫做太魯閣族,有別於熟知的泰雅族,跨過了一座中央山脈,有了自己的文化與生活,雖然以往常被搞混,但透過這次的活動與介紹,讓我們對於太魯閣族有更清楚的認識;特別的是飯店的工作同仁都很多才多藝,我們看到烤山豬肉的同仁竟然是金碗的節目主持人,許多飯店服務的人員都會一起下來表演,舞團也分成ABC三組,今晚則是B團的小朋友出來表演,最小的只有五歲,雖然不是很專業,但套句主持人說的話:「反正我們跳什麼,你們也看不懂!」,活動穿插了音樂、舞蹈、文化介紹,除了介紹太魯閣族的樂器─木琴、口簧琴的獨奏與合奏之外,也會介紹自己族群的舞蹈表演。活動之多眼花撩亂,但是整體活動豐富熱鬧,主持的串場梗也很多,不時與台上台下互動;介紹舞團小朋友時也很有趣,太魯閣族的人沒有姓,姓都是跟著父親的名來取,所以藉由姓名就知道是不是同一家的小朋友,只是十八個人一大串姓名,稀哩呼嚕的一下就忘光光了。

911花蓮行!_9376

IMAG2293   

    911花蓮行!_3692_0   

  DSCN2606     

  911花蓮行!_2357

     到了中後半場,飯店的老闆出來,一起加入唱歌跳舞,又是另外一波的高潮;除了介紹他自己承包這間飯店的心路歷程,如何透過飯店經營協助部落小朋友成長,真的如他所說,部落的小朋友不會分辨好壞,就跟著人學,但往往一步踏錯就學壞下去了,所以他拉著部落的小朋友進來舞團,一方便表演也看顧著他們,介紹至此大家也不由自主得感動了起來。整晚的活動高潮迭起,大約兩個小時左右,非常精采的一場秀,全場當中個人覺得最驚艷的橋段,就是─呼喊,太魯閣族狩獵一去往往十天半個月,在山中遇到任何狀況都會藉由呼喊來傳達,我們當然要試一試這種活動,一開始由房客與舞團相互競賽,最後一起呼喊,靜下心來聽,聲音真透過群山的自然環繞音效繞得好遠好遠,由右至左,直往山谷裡頭竄,喊完約莫二十秒還聽得到自己的聲音,這樣的山谷迴響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,而且也是百萬音響也打造不出來的效果。活動約莫進行到九點多十點,最後在房客和舞團一起同樂共舞下落幕,可惜的是今晚因為雲霧較多,沒有星星,稍微遺憾了些。但我們的活動絕對不可能這樣就結束,一定要續攤的啊!

DSCN2619      

DSCN2618 

911花蓮行!_1817  

     此時,特別跑去買的啤酒野餐墊就可以派上用場了。所有零食打包餐點都放在野餐墊上,酒類一一備好,就開始這場山林宵夜野餐啦!聽著大家毫無忌憚的討論工作、生活與家庭,討論未來,你來我往當中字字珠璣,當然少不了各種酒精飲料的乾杯,這樣的場合,搭配蟲鳴鳥叫,唯一可惜的是雲霧繚繞,聊了兩小時還是看不見星星,同學們也因為一天的奔波而回房休息,最後剩下我與領隊、同房的雄哥慢慢清檯酒敘,閒聊一陣,仰天長嘆不見星星後,各自散去。但是我不太甘心,排除萬難才能躺在山月邨的草地上,真的看不到星星嗎?整理了一下野餐墊,找個稍微陰暗的位子便躺下,希望能等到星星露臉,此時已是深夜兩點。

911花蓮行!_1950

IMAG2296

     所幸沒等太久,星星真的慢慢從對面的天際線慢慢散出,再等些時間,星星就像巧克力蛋糕上的糖粉一樣灑滿天空,當然要把握此機會拍下難得的景緻,只有獨享未免可惜。躺在地上拍著照片,也把YOUTUBE與星星有關的歌曲聽過一輪後,終於捨得上床闔眼,準備迎接第二天的行程,蟲鳴鳥叫,惺惺相伴,晚安。

DSCN264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