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準備二沖的過程中,很想要找一個距離本島不太遠,又可以半日遊的離島。不知道怎麼著,久高島就這樣跳出來了。「在島上騎腳踏車,是很熱門的活動。」觀光網站用生硬的國語,簡單的說明了島的活動。

       稍微拜了一下Google大神,發現介紹久高島資訊很多,但是要如何前往久高島上的資訊有點久了,最近的中文遊記也有五六年前了,看起來不是很多國外遊客會前往的島嶼,這倒很符合二沖想去些冷門景點的想法。

       於是將沖繩的最後一天搭配著久高島的行程,準備了半個南城市的行程;為什麼說是半個?一來是隨興,不想像是跟團一樣塞得滿滿行程,鬆散一點的安排才能玩得透徹;二來實在於無法預計會在島上玩多久。

       前半段行程真的是很少很少碰到國外遊客噢!今日本來預定行程如下,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:

Niraikanai Bridge>安座真港>久高島>齋場御嶽>知念岬>同場加映路過百名伽藍與濱邊的茶屋>奧武島>回程,其他地點的資訊很多,這篇遊記只會特別著重於久高島騎車。

P1060843.JPG

       Google map與車上GPS,有著各種更快到達安座真港的路,但硬是挑了一定要經過Niraikanai Bridge的路線─縣道86,這條路應該算是通往郊區中的郊區,沿途都是兩線道,雖然路況維護得很不錯,但也只有當地居民的轎車與大貨車才會經過此處,尤其是周一一大早,車輛更是稀稀落落,如果要在路上補給,請別錯過當下經過的便利商店,因為下一間不知道會多遠;沿路一直緊盯Google map,深怕走岔了路!一路戰戰兢兢,一直以為自己轉錯了路口,因為沿途的荒涼簡樸,讓人完全沒有任何感覺這條路會通往Niraikanai Bridge;這座橋看的到大片的海洋,還有個180度的超級大彎道。途中有個標的點我特別拍下來,在路過軍營之後,左手邊最醒目的是有一座風力發電機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僅有唯一的一座聳立於此,但是看到風力發電機,就表示走對路了。

P106077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再過了幾個彎道之後,看到山洞,也看到了前往Niraikanai Bridge的路標,更看到了太平洋,鬆了一口氣也雀躍了起來;這時感覺像是雲霄飛車或滑水道要俯衝下去之前的高點。然後就看到滿滿的海洋了!確實是很奇異的景觀,一圈180度的高架道路,探出去就是太平洋;當天一樣是烈日當頭,陽光一樣毫不留情地噴灑在海面上,波光粼粼,雙向道路只有我們一台車,所以刻意用最緩慢的速度捕捉了許多照片,看著彷彿直衝往下的橋面,竟有著優美弧度的180度大彎,把絕美海景收在眼底。

P1060773.JPG

P1060775.JPG

P1060776.JPG

        讓我們直直開向太平洋吧!

P1060786.JPG

       這邊要特別提醒,前往久高島,發船時間要先看清楚,會分為快艇或一般渡輪,也會有往返的時間,因為我們找路、買早餐、走錯路加上貪玩,所以錯過了第一班九點的船程,所以決定直接前往齋場御嶽,這地方是沖繩的聖地與世界遺跡,一大早也只有日本遊客前往,不過可以了解此處是非常重要的景點,因為許多城跡與古蹟沒有收費,但這邊卻要收門票錢,這邊要呼籲一下,此處是神聖的地點,因此請尊重當地景點的禁忌與要求,在入場時也會被要求看完影片才能入內;話說回來,好處是知念岬就在停車場不遠處,所以可以順便撿到另外一個景點,兩個景點走路距離約莫二十分鐘。然而也是因為我們愛拍加上貪玩,又錯過了第二班十點的船班,所以決定順便再走去知念岬拍照。

齋場御嶽祭祀地

P1060813.JPG

知念岬公園

P1060824.JPG

回頭遠眺Niraikanai Bridge

P1060831.JPG

  這次終於時時注意手錶,預留了充足的時間前往安座真港搭船,久高島的船固定往返安座真港,所以要搭船也必須要從此處前往,距離齋場御嶽大約七八分鐘的車程;然而這次的時間真得太充足了,因為下一個船班竟然不是整點,而是十一點半啊!!!所以我們竟然硬是多出了半小時,讓我可以好好把安座真港的候船處內外拍透透。

安座真港候船與售票處

P1060840.JPG

       其實前往久高島的日本遊客不算少,一天下來得人次應該有比島上的居民多,我們抵達候船處,候船處的停車位已經停滿,只能停在隔壁的臨時停車場。算了一下時間,還好等待的船班是快艇,因此可以在島上多停留一些;不過也因為前面的貪玩,我們估計了時間也只能騎車環久高島的一半,若是要完整的環島與拍照,建議還是要預留至少兩個小時停留在島上較為合適,此外也特別提醒,島上只有一兩處販賣處,建議食物與水要帶的充足,候船處的商店可以進行最後補充。

候船處停車場與預備停車場

P1060841.JPG

P1060855.JPG

       候船處位置不大,但因為有開冷氣所以大家都躲在裏頭休息等候,購票時可以一併購買回程的票,由於我們預計只能玩一小時,所以回程訂購一點返程的渡輪。票價與開船時間很簡單明瞭的公布於窗口,另外需注意的是秋冬天船班的時間與四至九月不同,這部分需要特別注意。由於時間真的太多,所以把候船處的內容一一拍攝,四處都是久高島的照片與手繪地圖,令人期待。還有空閒時間把啤酒與港口一起合照,這邊幹的蠢事就是拍完之後啤酒不小心打翻,很抱歉還麻煩售票大姊幫忙清理,也花了些時間手寫明信片。

候船處各處角落

P1060844.JPG

 

P1060845.JPG

P1060847.JPG

P1060849_修正.JPG

 

P1060851.JPG

P1060853.JPG

P1060854.JPG

P1060859.JPG

P1060860.JPG

P1060862.JPG

一旁的商店除了食物與水之外,也有販售久高島的明信片,查詢了久高島的資料後,發現島上有個簡便的郵局,立馬決定要從島上寄明信片回家。

1505626465125.jpg

    這邊也簡單介紹一下久高島,這座被稱為神之島的島嶼呈現狹長型,傳說是天神/海神降臨之地,接著並創造出琉球王國,也因此整座島濱海四處都有祭祀的地點,也因為這個緣由,這些沙灘是禁止戲水的,但也因此保留了原始的沙灘風貌供人欣賞,如果真的非要玩水不可,港口旁有一處簡易沙灘是戲水處。島上居民約莫兩百多位,大多居住靠近港口邊,島的後半側都是農牧地為主。整個島的道路分佈呈現「目」字狀,濱海的兩側,中間都有道路可以連接,只是所謂的道路…容後敘述。

    等待許久,終於看到快艇入港,乘客迅速的上船就位後,也準時啟航;快艇因為速度快,航程大約十五分鐘,但也因為速度快,碰撞水花激烈,因此無法待在外頭甲板,船艙內有冷氣,布置簡單舒適,還有提供電視。艙內也有提醒返程的時間。今天的風浪相當平靜,還在享受些微的搖晃與海浪撥打在艙外,就抵達了久高島。

快艇一隅

P1060865.JPG

P1060866.JPG

P1060867.JPG

P1060868.JPG

P1060874.JPG

P1060875.JPG

       久高島的港口-德仁港也是簡單,港邊左側是商店兼出租腳踏車,右側是久高島候船處,同樣有出租腳踏車服務。但是很明顯一邊車況有謹慎維護,一邊是任意取用。價格上當然有差異,商店租車較台灣貴,時間越久越便宜,這也是我建議可以多留時間在島上的原因之一;車款為淑女車,方便易騎,款式雖然舊也沒有變速,應該說比我們的Youbike質感差,但狀況維護的很好,踩踏平順,島上沒有特別的坡道,因此無須擔心沒有變速騎不上去。與商店登記並取得鑰匙後依英文字母取車,將鑰匙插入後輪上方解鎖,才能騎動車子,而要鎖車時按下橘色按鈕並往下拉,車輪會被鎖起並取回鑰匙就好(其實這樣的設計比Youbike簡便,不用辛苦拉繩鎖車),這樣就不用擔心路邊停車去瀏覽風景時,腳踏車遺失的狀況,當然島上的民風純樸,被偷騎的機率微乎其微。

德仁港、候船處、商店與腳踏車

 

P1060881.JPG

P1060882.JPG

P1060883.JPG

P1060884.JPG

P1060894.JPG

P1060895.JPG

P1060918.JPG

P1060919.JPG

P1060920.JPG

P1060880.JPG

    我們決定逆時針環半島,累了就往回騎,話不多說直接上路!久高島的路況相當相當原始,只有主要幹道有水泥道路,過了一段之後就是泥巴路,而且也會有水坑,因此騎車時還是要注意路況與顛簸。路邊都會有簡單的路標指示前往海邊,想停留在哪就將腳踏車靠邊停放就好。雖然島上平緩,但是由於路況真的不佳,啟動時其實相當費力,家母騎到半途就累了,停留一處海濱後,決定中途折返;島上大路線很清楚,但是靠近港口的小路較為複雜,也沒有指示牌(兩百多位住哪其實很簡單),回程時我還是搭配Google Map。家母返回租車商店後,我又續繞小村子,並花了些時間找到郵局,在比手畫腳說明來意後,終於順利將明信片寄出。

久高島路況與郵局

P1060896.JPG

P1060900.JPG

 

 

P1060909.JPG

P1060911.JPG

       島上的景色,因為原始,完全與當初所查的資料一致,變化不大,道路兩側是防風林或栽種作物,穿越了植物後就會看到海邊,礁石沙灘散布於沙灘上,原始簡單的海邊風景讓我聯想到數年前漫步於阿朗壹古道,雖然岸邊的景色不同,但是原始謐靜的神祕感仍是一致,相較之下的優點乾淨許多,海邊較少漂流物或垃圾,海水更為清澈。小村莊則是尋常島上人家,咕咾石搭起的圍牆,居民們倚牆談天,造訪的這天,誤入的觀光客也只是居民們的日常,見怪不怪。

久高島海濱與小村莊

P1060888.JPG

P1060891.JPG

P1060908.JPG

P1060914.JPG

       趕在時限之內還了車,回程的渡輪已經入港就位,趕緊到候船處廁所稍加整理後就登船,渡輪是可以讓汽機車上車的,很類似八里或旗津的渡輪,乘客區共有兩層,內艙一樣有冷氣,只是我們登船時已經客滿,只得於上層甲板乘坐,但是既然有機會一覽海天風光,一定是坐不住的,觀光客散布於甲板四周拍照,渡輪緩緩駛離久高島,結束這夢幻的離島之旅。

返程渡輪

P1060924.JPG

P1060925.JPG

 

P1060938.JPG

再會久高島

 

P1060931.JPG

    最後的提醒,久高島許多處都是保持神聖的地區,有些地點非祭祀時期連居民也不能入內(如Fubo御嶽),到島上遊覽請尊重當地信仰與文化,這才是深度旅遊的意義─尊重與欣賞,並不要隨意拾撿島上的動植物與石頭,隨身垃圾當然要帶走囉。如果想要飽覽離島風光,又不想耗費整天時間,歡迎各位到久高島一遊喔!

Fubo御嶽

P1060897.JPG

躲太陽的貓

P1060916.JPG

德仁港旁沙灘

P1060928.JPG

德仁港邊

P1060926.JPG

網路資料來源:

  1. 可以從那霸當日往返!保存著沖繩古早風情的「久高島」
  2. 島「
  3. 漫遊沖繩最神聖的小島-久高島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沖繩群島 久高島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