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明月一壺酒  清風萬卷書

     昨天去了一趟北美館看龐畢度的展覽,龐畢度,是巴黎的現代美術中心,蒐藏從19世紀末期到現在的許多藝術家作品,館藏六萬多件;當中當然有包含許多鼎鼎大名的大師傑作─畢卡索、布拉克、夏卡爾及馬諦斯等等在藝壇界呼風喚雨的大師。昨天剛好是最後一天的展覽,因此北美館湧進了數以千計的民眾想一睹這些大師畫作的丰采。

     一開始不想排隊,錢也沒帶夠,便跑到二樓去看了另外的館藏藏設展,大多都是中國及台灣藝術家,但是二樓的人潮,就少了十分之ㄧ以上,果然資本主義的威力,滲透著生活中的各種層面,包含藝術也是,沒有名氣(或者是本土藝術家),觀賞的價值彷彿就少了好多,因為他們的背後並沒有商業價值,不能印在餐盤或者資料夾上面;不過我在龐畢度的展場出口仔細看了看這些觀眾的臉,在經過藝術的洗禮過後,還是一臉疑惑的樣子,這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現象,是針對藝術的消費還是單純的消費藝術,只是未了提升自己的時尚話題?就像你吃到的餐廳到底是人氣旺,還是真正的好吃?在資本主義追求快速流行的現在,好像一切的界線都模糊了。

     如果在看完畫展還是沒辦法領略到那個時代的氛圍,就白花錢了,二十世紀的藝術早與商業緊密結合,畫家的畫作早已不像當年那麼孤芳自賞,每一幅畫作都是畫家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,有的向商業靠攏,有的讚揚社會主義,有的嘲諷當代的社會,甚至是對於國家本身的省思,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且不同的面向,像是一雙雙眼睛看出去的世界;如果沒有辦法體會那種畫作背後的深刻,只是追求話題,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。

     而讓我欽佩的是藝術家窮盡追求藝術的決心,林布蘭中風還是堅持把畫筆綁在手上完成自畫像,米羅81歲仍然耗盡體力在長三公尺高兩公尺的畫布上追求自己的潛意識,不論有沒有名氣還是堅持自己的眼光與風格,這是不管外界如何炒作都不該改變的。就像是掛在二樓的作品,于右任的草書與郎靜山的攝影作品,不論是毛筆或是照片,都展現出來一種怡然自得的意境,像是開頭的那兩句話,于右任透過毛筆自在的揮灑,盡顯出來當下的心境。只是比較沒有名氣而已,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這兩幅珍藏。

     生活中有大美,如果只是僅專注在畫筆中的世界,而忽略生活的點滴,多少人排隊看畢卡索跟米勒,卻沒看到植物園的荷花或北美館的鳳凰花開?藝術家也不是專注在畫室的靜物中,而是關注在生活的層面,才能成就大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