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拖稿拖很久...到了日本,才能了解到什麼是高級的服務業,或者說是感動服務,又或者是精緻的服務。對待客人很友善,笑臉迎人這些我們都知道,但是在台灣卻很少可以看得到,或者是體驗的到,也許店員們只是想說我一個月才賺多少多少,幹麻要這麼辛苦,還要擺笑臉出來...但是在日本同樣的食衣住行,感受卻大不相同。

    舉個簡單的例子,一般我們在便利商店結帳,後面排隊的人很多,店員十之八九都會很不耐煩的等你,萬一你是掏零錢出來的,那就完蛋了,一排人的眼光再加上店員的眼光掃射,頭上浮現出來的OS:這個客人怎麼這麼麻煩,拿一堆零錢來買。搞得好像是做了虧心事一樣...,但在日本,他們結帳是放在小碟子上面,你掏多少錢出來,他們等你放妥後,又在碟子上面點清楚,然後才把錢收走,然後找的錢也清楚的攤開放在碟子上面,等你算好了才輪到下一位顧客。雖然這樣會花比較多的時間,但是實際上感覺就好很多,讓我有一種被服務到的感覺,而不是來還債的。下至便利商店,上至化妝品的專櫃,幾乎每次購物的經驗都是這個樣子,就連阿美橫町的菜販也比照辦理。老實說可能會有人覺得結個帳也要這麼麻煩,但是在當下付錢的時候真的是會心甘情願,無形中也提高了商品的附加價值。

    另外,我妹在迪士尼樂園排隊的時候不小心流鼻血了,工作人員看到,馬上先讓我們到一旁的走道休息,然後三位工作人員箭步衝上來,一個拿面紙,一個拿冰敷袋,另外一位拿濕紙巾,圍在我妹旁邊,示意要他坐下幫他服務,過程中也沒有不耐煩,雖然語言不通,但是深刻的感覺到那種關心的感覺;後來搭完了遊樂設施,還有工作人員上來關心,看他的狀況怎麼樣,過程當中無微不至,讓我妹直呼服務真的好好!雖然會有人認為可能是遊樂園怕被告,或者是被申訴,才會反應這麼大;但是在接受服務的當下,絲毫沒有感覺到任何"做做樣子"的感覺,就算真的是訓練出來的,那演技也太好了,讓我心甘情願被騙!而且可能是遊樂園的要求吧,當我們要搭乘遊樂設施的時候,工作人員也都會笑著跟我們揮手;豐富的主題加上工作人員的努力,迪士尼真的像是一個夢想中的樂園一般。

    也許是競爭太激烈了,搞得服務業不得不這樣子做,久了反而習慣成自然,當地人可能覺得沒什麼,但是對於住在台灣的我來說,這樣的服務一時之間還真的不太習慣。這讓我想到之前老師說過了,未來必定是服務業的時代,而我們必須朝著高級服務業的方向走;但是目前我們的服務層次卻需要加油,倒不是說服務的對象,而是指我們自己本身的服務而言,有沒有熱忱?夠不夠精緻?能不能感動人心?這才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,有好的產品,也要有好的服務才能彰顯其價值,當中的比例可以說是50%50%,因為在接受服務的當下,精緻的服務對於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品牌的口碑,是有相當正面的效果。所以,包括我自己,都需要繼續努力吧!這次日本行真的給我上了好大的一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