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最近不由自主挖拾舊有的回憶。
      從505或280跳下來,在龍安國小的站牌下車,走過公務人員訓練中心,記憶中還是有堵白色的圍牆,只是某天路過,那像是餅乾一樣脆弱,被挖土機應聲折斷。左轉經過溫州街,還記得那邊有個養樂多的派送所,光是經過,就會有養樂多那酸酸甜甜的香味。再往前走,經過新民國小。
      在泰順街左轉,往前走到三岔路口,那專修腳踏車的招牌還是一樣,雖然顏色不再亮麗,卻沒有改變過;夏天的氣味逐漸浮了上來,炙熱馬路的另一端,是寶血幼稚園,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會有幼稚園用這麼奇異又特殊的名字,帶點神聖卻又血腥的感覺。明明在這地方有著五年的回憶,但對這路最是熟悉,十五分鐘的路程,小時候的腳步彷彿無盡似的。
      在充滿歐洲風的咖啡店還沒開起來,幼稚園還沒有變成充滿投機味的房仲之前,在這馬路中間有間畫室─荷馬畫室─默默的座落在地下室,那有點幽暗的階梯,兩旁掛滿了素描與油畫,但是會被吸引的,是那充滿著油畫顏料與用具的氣味, 從深深的底下飄散上來,藝術,竟是可以用聞的。
      站在門口,記憶活了起來,入口的2-3組靜物,兒童班的小教室,再轉進去,又有幾組靜物與一間小教室,還有總是少不了的人物石膏像,以及那顆神奇、難以捉摸,無聲卻又私語著的牛頭骨;大大的書櫃,放滿了雜誌與水彩書籍、一本本的畫冊,放在石膏像旁,兩排各種類型的CD,總是我逃避作畫時可以神往的好國度,還有那總是充滿著各種氣味的小廁所;畫室當然有人作畫,除了水彩、素描外,摻著粉筆畫,油畫作品總是一疊疊的置放著,我始終搞不清那算是完工與否。
      師大路終究是變了許多,夜市越來越熱鬧,雖然我不太熟,但許多熟悉的老店默默的說著再見,太多商業氣息,太多人群,太多盛名,連定期造訪的美術社,都被擠到了邊邊去,那人文氣息也默默的流失掉了;靜靜緩慢的悠閒也被川流人群給驅散,曾經週末下午緩步穿越過師大美術系旁邊的行道樹,陽光散落腳邊,那閒散亦不可得;台電大樓三號出口是地獄之門,許多渴求的靈魂從狹小的洞口爆了出來,比七月老大公廟的龕門還叫人吃驚,大家瘋狂著消費著師大路的一切,也啃食著那輝煌的過去。
      十年,畢竟是變了,唯一不會變的是我那沒有天份的畫技。我在門口躊躇了許久,還是沒有辦法跨越那堵無形的牆,留給下次吧。對了!原本披著赤砂的紅色招牌,現在換成地中海的藍也不錯。僅此文敬我的老師,也敬我過去青澀卻又歡樂的回憶。

R0014780.JPG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