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社區公布欄貼了一張公告,是這麼寫的。

      「社區住戶推薦輔大中文系畢業的呂老師於本社區開設兒童作文班,管委會免費提供場地...老師簡歷:輔大中文系畢業,從事兒童文學及作文教學十餘年...指導學生參加比賽,榮獲教育部團題組徵文及基隆市作文比賽第一名,並在96-99國中基測得到滿級分的成績。」作文補習班要在社區開班了,但是我卻有疑問。

      請問:「香蕉跟芭樂哪個比較高分?」這兩個是可以拿來比較嗎?答案可想而知,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,就算即使描寫香蕉在怎麼出色,可口誘人,再怎麼發人深省,又精采到讓人瞠目結舌,拍案叫絕,香蕉還是香蕉,不會因為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,就變成芭樂。那麼第一名的標準從何而來?有標準答案嗎?有又如何,就算是統一的題目─我的志願好了,兩個不同的志願,豈有高下之分?想當總統跟想當麵包師傅或菜販,就因為這樣有優劣之分嗎?那到底題目是"我的志願"還是"我想得高分"的志願呢?

      每篇文章都是有他獨特的生命力的,皆為獨一無二而有特色的個體,透過不同的表現手法或敘事技巧,而有無在文章中表現出來而已。而使用名次當成標準,似乎獎勵了單一優秀的形式而已。稍稍可以妥協的,是用級分制。至少文章是否通順,所言有無及義,身為讀者還可以分辨得出來,但僅若單純以名次來當作分野,是否有可能讓我們忽略的本質,空氣繭這篇文章,也就永遠隱沒於世了。村上春樹這麼囉嗦的作家,是否小時候作文比賽都拿第一,還是會被評審批評為太過冗長,通篇被改的支離破碎?這我就沒有資料去考究了。

      名次也許可以作為技巧上的分野,但在本質上、創意上,卻無從作用,是否應該改報生活觀察班比較有效?最後還是歡迎來報名技巧訓練班,但我想給香蕉、芭樂、西瓜與蘋果四個都是滿級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