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常常覺得日本人在描寫情感方面,真的有自己的獨到之處,細膩卻不煽情,文字如同水一般慢慢滴入心坎,劇情沒有拍案叫絕的逆轉,卻會讓人低迴不已。

從明日的記憶到東京鐵塔,都是這種感覺,劇情線的平淡,讓看慣重口味鄉土劇,或外國小說緊張懸疑刺激的讀者,覺得平淡無奇,甚至是有點繁瑣;東京鐵塔除了主角從小到大隨著劇情走之外的故事,想到什麼就加什麼的旁枝末節,特有的斷句對話,更讓我ㄧ開始就覺得:「這本小說翻譯的真是亂七八糟!」但是這種點滴的鋪陳,讓故事到了後半段,尤其是主角的母親到了東京來之後的生活,有著更巨大的衝擊。

     我不愛敘述情節,因為每個人畫面中的主角都不一樣,對於媽媽這樣的形象也不一致,簡單來說,這是個共同生活─分離─共同生活的故事,用對比的方式,突顯出身為母親的韌性與堅持。試想一個六十歲的老人到東京來,那種生活節奏比台北快上10倍的都市,光是用想像的就很難適應了,但是主角的媽媽不但順利的生活,更把那種親切的感覺一同帶來這個灰色的城市,感染了主角週遭的朋友與同事。

「一時之間,我以為是靠自己的人際關係而聚集了這麼多人來,但原來根本不是,這裡大多是老媽來東京之後,自己交的朋友。那個社長,還有那邊的女孩雖然還沒有吃過老媽的菜,但如果老媽還健在,早晚所有的人都會吃到他做的料理。」「來到東京之後,老媽還是像活在貧窮年代的老媽媽,只要是客人,不管對方是社長還是學生,反正他認為人家一定沒吃飽,他深信吃飽飯比任何事都重要。」

     就是這種無私的分享,填飽了許多人的胃,也溫暖了許多人的心,一道家常菜,卻是卸下心防的最好工具。這種無私也表現在母親扶養主角長大的生活中,套用書中的話:「母親是個無欲的動物,比起讓孩子變得再偉大,變得再有錢,都寧願在心底祈求,孩子每天平安健康,在怎麼貴重的禮物,都比不上孩子貼心的一句話,更能讓她覺得幸福,母親這種動物,真的是個無欲的動物,所以讓母親流淚,是世界上最不該的事。」

     看完這本小說,你要好好抱抱自己的母親,或者是養育你長大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