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除草除除草

      又到了畢業季啦,今年感觸特別多,可能是內外交攻,除了公司內部要找社會的菜逼巴新鮮人外,也有很多菜逼巴新鮮人要找工作,更別提老鳥了。

     只有一個事實,各自解讀。究竟是沒有舞台,還是大材小用?供過於求還是結構失調?單純站在自身的一個點上面去解釋整個現象,太狹隘了。要怎麼簡單的一言以蔽之的怪罪這社會提供太多學碩博士,或者是殘酷事實是企業沒有轉型成功?要怎麼告訴新鮮人你們不夠耐操抑或是前一代的觀念已經過時?責任究竟是墊腳石還絆腳石?滿手證照與學歷無用論是永遠沒有止境的爭論,雖然工作態度優先卻仍是用學校光環來篩掉一批人,我們還是用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夢想,成王敗寇,成功者的論述才有價值。

      那麼回過頭來,這些經驗分享與傳承,應該有多少的價值存在呢,還是一種馴化與順從?也許這些是普世的通則,也許只是...在這個小島上小城市中一個小企業的文化適應法則而已。

      當一個社會新鮮人沒有夢想,我只好大膽的說一聲是社會的錯。但是如果只是用起薪多少,來衡量你的付出,或者是藉此決定你的價值,先把自己限制住了,那該怎麼期待自己的發展性?殘忍的供需法則,畢竟還是要把自己的夢想稜角磨到一定的形狀後,才能容載的下工作。"給你這些,只是剛好而已",是句殘酷、認真、霸道又輕蔑的話,有些人適用,對有些人是框架。

      好像說到最後,能夠確定的,也只有這社會本來就不是公平的,的確要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的跨過高牆,才能追求的到自己想要的,這也間接證明了自己存在的價值,but!也要注意九把刀說的,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的啊。

      睡醒後記:也許我們需要融入,但不是融化於這個社會;融入是仍然保有夢想,並堅持著一步一步去完成他,無論用什麼方式。融化則會隨社會的價值觀,隨波逐流,終日擺盪,那不會是你決定了你的快樂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ut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